close

聽說連魚都會睡覺做夢,魚會睡覺個人有發現,但學者又如何得知魚在做夢ㄋ?他們又不是魚。

對做夢,心理學家有兩說,一說夢是一種潛意識自我滿足,調節清醒意識的作用,故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,我也常有體驗到,尤其在睡前看部"觸動內心"的影片時,通常,會在睡著時浮現該片的某段情節,但不一定是你最有感觸的那一段,所以,已不記得是那本書說的,做什麼夢是可以控制,或許吧。

另一說夢是大腦將在睡眠時身體所感受到的感官刺激轉化成夢境,例如,尿急時會夢到想小便或小便(我有時會因而驚醒以為尿床了),或是當左側睡時壓迫到心臟,就常會做一些被人追或逃跑等一些場景緊張不愉快的夢,所以,有古云:「臥龍睡、吉祥睡」都是右側睡姿,這我感受最深了,我習慣左側睡,故少有愉快輕鬆的夢,在閱讀中醫理論而知道前述睡姿後,就刻意改為右側睡,果然,場景緊張不愉快的夢幾乎沒了。

但上述說法仍無法解釋夢的預示及類似前世記憶的夢境,說到夢的預示,我有多次的體驗而記憶最深的是在讀國一時,夢到與一女孩接吻,其感覺之真實有如真的發生過,讓未經人事的少男久久無法釋懷,不是過去一般春夢可比,但女孩長相及背景環境就很模糊,只能約略感知到其輪廓(很像“觀落陰”),就在國三,少男的初吻真的發生了,那個感覺就如同這個夢一般,而夢境中的女孩長相及背景環境,此時都變得清晰明白了(是事後無意間追憶到),感到夢的不可思議!

 前日新聞報導說,有位頭彩得主是因為夢到有人一直在耳旁說買彩券而有預感會中獎,我也曾因好奇給人看過兩次相,都說我前世是個領兵打仗的軍官,這也讓我想起,從小時候就多次夢到在夜黑風高,遍野類似士兵的屍體而自己的肚子被人插進一刀後,就倒在許多屍體上的片段,那挨刀子及倒在屍體上的感覺非常地真實,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少再做這個夢,直到現在回想時才發覺已很久很久沒夢到這個夢了。

最近常夢到撿銅板,本以為是喜訊(我曾在夢中,夢到母親中彩券的雀躍,隔日母親真的中彩券),後來上網梳文才發現有很多人跟我做了一樣的夢,但隔不久就有一筆意外花費損失,果不其然,我也招致一筆破財損失,此後近日不再夢到撿銅板,真是奧妙!

有時老祖宗所流傳下來的東西還真有其道理存在,像「時辰吉凶預兆表」就有網友實際體驗到其靈驗,我也是有體驗,像這玩意動不動就被譏為無稽之談,然在科學很進步的今日,仍有很多事情無法詮釋,吾人又怎能輕浮地否定前人的智慧結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t589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